中新传媒网欢迎您!中新传媒网-关注中国传媒动态,点此宣传中国传媒成就!
中新传媒网
您现在的位置: 中新传媒网|中国媒体|传媒门户 >> 新闻 >> 新闻观察 >> 正文
陆挺:新房销售几乎腰斩,影响地方政府收入,对基建投资造成压力
2022/5/14 新浪

股市瞬息万变,投资难以决策?来#A股参谋部#超话聊一聊,[点击进入]

  5月14日,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开幕,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分享讨论。

  陆挺表示,当前对经济的冲击毫无疑问很重要的一面是疫情,从某种程度来讲当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已经接近2020年春节疫情爆发的初期。从疫情本身来讲,相对2020年初期,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病毒有高传播性和低致死率的特点,导致我国现在的防疫成本越来越高。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大幅调整他们的抗疫策略,他们不以清零为目标,在这种情况下,我们清零的难度更大、代价更高。

  从时间上来讲,新冠疫情初次爆发的时点是在2020年1月份,那个时候在冬季且在春节前后,那次影响占GDP的比例是相对比较低。但今年爆发在3月初,一年之计在于春,经济也是一样,3月份、二季度是每年经济开局最关键的几个月。

  从第三个点来讲,地理位置上来讲,本次疫情的波及面非常广。本次疫情中心位于长三角地带,位于第一大城市上海,长三角是我国的经济、金融、物流航运中心,汽车等电子高端产业非常密集,供应链很长、分工复杂,一旦某些节点在物流方面出现问题,整个产业链会被波及,甚至会冲击出口,对全球的供应链都有一些影响。

  第四,今年进入抗疫的第三年,不少家庭、企业的储蓄和积累也被不断消耗,抗冲击的能力在减弱,疫情之下失业率会上升,导致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下降,尤其在耐用品方面,他们在房地产方面的投资意愿能力也会下降。

  第五,企业和居民对疫情的不确定性预期超过了2020年一季度。2020年高爆发的时候人民普遍预期新冠像SARS一样夏天会结束,虽然后来疫情全球蔓延,持续到今日。但2020年5月以后我国防疫非常成功,生产完全恢复,出口爆增,房地产行业很快复苏,预期大幅度改善,到了2020年下半年预期相当不错。但是现在情况有点不一样,大家都觉得疫情的结束有点遥遥无期,不确定性加剧使得居民会减少投资和消费,对于企业来讲尤其是民营企业会暂缓他们的投资,今年我们也有可能面临外商直接投资下降的局面。

  第六,从政策角度进入抗疫第三年,有很多的官员在抗疫方面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,很多资金用在抗疫上面使得招商引资、产业园区建设、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会受到一定的影响,我们的基建也会受到物流方面的影响。

  第七,我们目前的房地产行业和出口产业都面临下行的压力。这是额外的压力,本来今年出口和房地产面临一定下行的压力。

  疫情对物流的影响和生产的影响,尤其是考虑到上海是我们中国第一大港口,占中国出口物流的20%左右,所以疫情对出口造成了一些影响,也有可能导致订单的流失。

  房地产方面的影响,可以说现在确实面临新房销售几乎腰斩的状态,影响了地方政府的收入,对基建投资造成压力。



上一篇:
普通文章吴俊会长一行赴天府新区眉山考察
下一篇:
普通文章直播间“一键下单”找工作 线上直播招聘新模式能否解蓝领招聘之困?
栏目推荐
普通文章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开幕
普通文章塔里木油田累计向我国中东部地区供气3
普通文章WiFi、蓝牙、NFC,无线技术到底哪家强
普通文章国家航天局:探月工程四期今年正式启动
普通文章医生赵学银—采用太极非医疗手段参与医
普通文章“天宫课堂”再度开讲 探索奇妙太空世
普通文章拼搏在科技创新最前沿
普通文章“不下载APP无法看全文”该休矣
普通文章中国空间站:无缘登月中转站,却是技术
热文推荐
热文排行
普通文章信息互动  资源共享 廖雪钧会长一行赴
普通文章AI“复活”已逝明星在网上成了一门生意
普通文章中国成名副其实知识产权大国
普通文章刘良斌会长到成都梁平商会走访交流
普通文章欧盟将向乌克兰提供50亿欧元军援 不以
普通文章以“八个相统一”引领新时代思政课改革
普通文章海南海口三港3月16日12时恢复通航
普通文章春风行动扎扎实实促就业
普通文章尺素金声|“5%左右”的增长目标,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