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新传媒网欢迎您!中新传媒网-关注中国传媒动态,点此宣传中国传媒成就!
中新传媒网
您现在的位置: 中新传媒网|中国媒体|传媒门户 >> 新闻 >> 交通运输 >> 正文
“突击队员”值关卡
2022/2/12 光明日报

光明日报记者 赵嘉伟

  验两码、测体温,在湖南长沙火车南站,熙熙攘攘的旅客总要经过这样一道关卡——一群穿着绿色军大衣的民兵值守在每一个进站口,时刻关注着每位旅客的身体状况。“节后人流量有所减少,但是每天仍有10万名以上的旅客进站,我们时刻都不能放松。”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武装部部长向勇告诉记者,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,这支队伍已经在这里坚守了740多天。

  作为我国中南地区的区域性铁路客运中心,疫情暴发以来,长沙南站防疫压力陡增。长沙市雨花区组织民兵队伍火速集结,履行民兵“平时服务、战时应战、急时应急”的职责使命要求,迅速派出一支由31名民兵组成的突击队奔赴长沙南站。他们本是各行各业的普通从业者,有司机、社区工作者、物业公司员工……为了保障防疫,共同赶赴这个人流密集的交通枢纽,负责进站口旅客引导、体温测量等工作。

  突击队员赵文华收到号召报名的信息后,主动请缨,当天就从永州赶到了长沙。“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干民兵,坚守防疫保障岗位是我们的责任。”仅用一天时间,一支防疫执勤分队就在长沙集结完毕。

  进站口是车站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,冬日钻入门帘的寒风,夏日刺过玻璃的骄阳,都无法阻挡他们的坚守。春运期间,客流高峰期经常遇到加开列车的情况,这时突击队就要调整为24小时执勤,每个队员在岗位上一站就是8个小时,要查看数万个健康码和体温测量结果,一旦发现异常,第一时间就要进行预警处理。

  突击队队员不仅是车站的疫情防控员,还是应对紧急情况的“站务员”。有一次,一位躺在担架上的危重病人需要迅速出站救治,突击队队员李达和另外一名队友临危受命,为了尽快将病人安全送出车站进行救治,从站台至出站口全程近3公里的路程,两人硬是一路小跑平稳地把病人送至出站口,为病人争取到了宝贵的救治时间。

  作为重要的客运交通枢纽,火车站是疫情防控中“外防输入”的重要前沿阵地。除了值守进站口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民兵突击队外,目前湖南每个车站都已经做到疫情区域全覆盖、人员全覆盖。长沙南站对所有工作人员实行一日一检,每日夜间对车站进行全面消毒,尽全力保障旅客的出行安全。



上一篇:
普通文章吴俊会长一行赴天府新区眉山考察
下一篇:
普通文章直播间“一键下单”找工作 线上直播招聘新模式能否解蓝领招聘之困?
栏目推荐
普通文章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开幕
普通文章塔里木油田累计向我国中东部地区供气3
普通文章WiFi、蓝牙、NFC,无线技术到底哪家强
普通文章国家航天局:探月工程四期今年正式启动
普通文章医生赵学银—采用太极非医疗手段参与医
普通文章“天宫课堂”再度开讲 探索奇妙太空世
普通文章拼搏在科技创新最前沿
普通文章“不下载APP无法看全文”该休矣
普通文章中国空间站:无缘登月中转站,却是技术
热文推荐
热文排行
普通文章信息互动  资源共享 廖雪钧会长一行赴
普通文章AI“复活”已逝明星在网上成了一门生意
普通文章中国成名副其实知识产权大国
普通文章刘良斌会长到成都梁平商会走访交流
普通文章欧盟将向乌克兰提供50亿欧元军援 不以
普通文章以“八个相统一”引领新时代思政课改革
普通文章海南海口三港3月16日12时恢复通航
普通文章春风行动扎扎实实促就业
普通文章尺素金声|“5%左右”的增长目标,不